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团委2022年工作总结
2022-12-23 12:12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一、深化团学改革,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2022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团委响应团中央和校团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号召,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做出很大改进。

经请示批准,严格按照学院学代会一年一次、团代会三年一次的要求,分团委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2月27日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推举产生新一届团学组织成员,健全了组织机构。

推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建设。青协分会换届选举严格按要求开展,并整合了“心灵导航”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将其纳入青协分会管理。

加强团学干部培训。为了更好地发挥团学组织的服务功能,我院高度重视团学干部培训工作,陆续开展了共青团知识培训学习、深化团学改革专题培训、党史知识教育培训、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素质拓展培训等教育活动,提高了组织凝聚力。

二、强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初心向党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灵魂”。2022年学院分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在分管副书记的指导下,陆续给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思想引领教育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

结合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契机,在全体青年学生中开展团史教育学习,举办了“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行”主题演讲比赛、建团百年户外主题团会等活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二十大精神方面,陆续召开了“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激扬青春跟党走,锐意进取勇争先”、“奋进有为新青年·自我革命二十大”等主题团会和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此外,还结合学生安全教育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诚信教育、感恩主题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学宪法讲宪法教育、“扫黄打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

通过思想引领,同学们提高了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全院共有160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占比85.6%。推荐了4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0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党校培训。

三、聚焦特色活动,展现青年学生靓丽风采

迎新系列活动。为了让新入学的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感受到归属感和认同感,除了各种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外,为了拉进学生之间的距离和增进班级凝聚力,开展了多次班级间的体育锻炼和素质拓展活动。

电影遇见心理学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我们通过观看心理学电影的方式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走进教室或走进影院启迪他们对心理学专业的喜爱,并邀请专业老师做影评分析,得到学生们的喜爱。陆续观看了《狙击手》、《弱点》、《穿普拉达的女王》、《看不见的客人》、《超脱》等影片。

知识竞赛活动。为了提高思政教育的实效性,我们坚持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比赛。陆续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创文知识竞赛”、“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等。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了在青年大学生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让更多的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清明节开展了“缅怀先烈·弘扬传统文化”手绘祭英烈活动和放飞梦想纸鸢活动。端午节开展了师生同庆包粽子编彩绳活动。中秋节开展了赏灯赏月吃月饼活动。冬至开展了包团圆饺子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心理学专业老师的作用,成立了不同方向的社会实践团队,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专业素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

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我院积极申报承办第三届“金秋杯”排球赛活动,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多名学生获得“金秋杯优秀运动员”荣誉。此外,我院学生还获得“祖国好家乡美”文化展示活动三等奖2项和“思辨杯”辩论赛第五名的成绩。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学生的风采得到展示,活力得以激发。

四、凝聚青春力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2022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务等志愿活动共13次,因受疫情影响,活动以线上为主,参与人数659人次,志愿时长4542.4个小时。

“心灵导航”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走进“千村(社区)百校”线下活动持续开展。继续发挥心灵导航志愿服务队的专业优势,走进十堰社区学校开展公益性质心理咨询、心理体验、心理素质拓展等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5月24日湖北医药学院统战人士、外语课部鲍丹副教授带领“心灵导航”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进东风24小学为学生阅读问题提供心理专业指导,积极推进“全民阅读战略”,提高儿童阅读发展能力。

2022年11月16日“心灵导航”志愿服务队走进车城高中开展“车城高中心理暗示主题”活动,志愿者采用暗示小游戏与心理知识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向高中生们宣讲和普及心理暗示的小知识,纠正暗示“万能论”等观点,还提供了心理暗示相关的常识。

志愿者们以扎扎实实的志愿行动履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既服务了社会,又锻炼提高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

2022年收获很多,但受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影响也有很多遗憾,相信2023年,在学院分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会取得更大收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