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第二期)
2023-05-23 17:04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王刚)2023年5月20日,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组织青年思政教师及相关教学班级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第二期)。本期实践教学活动以“探寻鄂西北土地革命历史”为教学主线、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革命中如何运用和体现”为教学问题、以“土地革命时期革命历史”为教学关注重点,结合大量历史图片和真实历史实物展开教学。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边走边看,边看边听、边听边想、边想便问,将思政课知识学好、学活、入脑入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师生一行来到了位于郧西县王家坪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纪念馆门前,张怡君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过程。随后在讲解员介绍带领下,一起步入展厅。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展物面前,讲解员详细地介绍其历史背景和背后的历史故事。思政课教师王刚、张怡君与现场讲解员互动交流,进行现场对话,现场讲解员侧重于讲鲜活的故事和具体的历史史。思政课教师讲背后的政治立场、理论逻辑、时代背景。形成了“讲解员生动讲解+思政课教师理论阐释”的教学形式。

1934年12月,时任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军部政委吴焕先、鄂豫陕省委秘书长郑位三商议起草《什么是红军》宣传单,时任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刘华清亲自刻印。师生来“什么是红军”的宣传单展示区前,学生苏洪青自告奋勇地读起上面的文字:“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是苏维埃政府指挥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红军的基本主张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工人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工人农民管理政权的苏维埃政府……”。王刚老师对着《什么是红军》宣传单展物,给大家讲起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依靠力量、性质、历史任务等问题。现场不少学生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认识。

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展览馆的90分钟,师生全然不觉时间的流逝,一问一答,一会儿一个故事一会儿一个革命理论,学生也不觉得枯燥和乏味,反而知道了平时总觉得不好理解的政治理论原来和现实的革命实践密切相关。

师生走出纪念馆又来到了烈士陵园,青年学生站在革命烈士墓前,纷纷低下了头,心中充满无限的哀思。此时,无需思政教师再做讲解,学生看着每一位烈士墓碑上的文字,发自内心地产生崇敬之情。有的墓碑上写着“无名烈士”四个字,“姓名不详、生卒不详……”只是知道他牺牲在解放郧西县城的战斗中,学生在陵园里所见给他们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冲击。

师生随后来到革命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所在的全国文明村镇王家坪村参观,直观感受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的新变化。

驱车一个多小时,师生来到位于郧阳区的亮湖红色文化展览馆,在该展览馆全程由王刚、张怡君两位老师现场结合图片和实物进行讲解,“为什么毛泽东主席如此强调‘群众路线’?这和青年毛泽东的经历有没有关系?”“毛泽东主席为什么特别强调实事求是?土地革命时期哪些政策和理论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学生针对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对照着现场图片找起来答案。在学生感兴趣的照片面前,如毛泽东主席与科学家杨振宁的会谈合影前,学生相互谈论到,这是杨振宁。王刚、张怡君老师就顺势讲起了,毛主席关心科学艺术发展的历史,介绍起杨振宁国籍变化背后的爱国故事……。

参观结束后,有同学表示有书法的功底,想即兴提议用毛笔写一句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大家迅速找来了笔墨纸砚,同学们纷纷帮她出主意,你应该写:“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现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本期活动,学生对于鄂西北革命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堂里对中国革命历史有了新的认知,在行走中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理论知识,达到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后续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提升思政课教学教学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