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体育课部黄越团队在“体医融合”研究中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7-10 15:27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黄越)湖北医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体育课部一直关注“体医融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促进研究。近日,黄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体医融合应对青少年近视的协同防控模型构建Construction of integrated physical and medicalcare model for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adolescent myopia”解析了“体医融合”应对青少年近视的多维影响因素及协同作用。发表在《中国预防医学杂志》(中国高质量科技期刊T3类),体育课部吴亚婷老师为通讯作者。

本次探究在协同治理理论的引领下,以体医融合应对青少年近视为切入点,突出协同制度和防控效应的引导,多元主体协同合作,医疗卫生治疗与运动疗法结合,探究协同防控模型构建;通过理论探讨、项目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等过程,对体医融合应对青少年近视的协同防控测量模型和结构模型进行分析,模型整体适配度高,模型拟合理想。模型由体育管理行为(SMA)、体育服务行为(SSA)、卫生管理行为(MMA)、医疗服务行为(MSA)、协同制度设计(SDA)5个维度,17个观测指标构成。

对协同效应(CGE)而言,体育管理行为(SMA)的路径系数为0.65,表示体育管理行为每提升1%将会使协同效应提升0.65%;以此类推,医疗服务行为(MSA)、协同制度设计(SDA)、体育服务行为(SSA)、卫生管理行为(MMA)每提升1%将会使协同效应分别提升0.93%、0.79%、0.82%、0.81%;各多元主体协同行为的优化对近视防控协同效应产生直接影响。

在一阶五因子模型中,5个一级指标之间存在两两配对的相关性,表现为一个五维相互影响的联动机制;如医疗服务行为(MSA)分别与协同制度设计(SDA),卫生管理行为(MMA)和体育服务行为(SSA)的相关路径系数最大,分别为0.71、0.77、0.77,其次是体育管理行为(SMA),路径系数为0.60,说明每一个一级指标的变化并非受单一行为因素的影响,而是通过多个行为因素的共同作用,青少年近视防控需要多元主体间的协同。

黄越,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致力于“体医融合”及青少年体育行为决策与身心健康促进研究。近年来,主持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教科研项目4项,参与3项,省市校级教科研奖励4项,发表6篇高质量论文。今后,团队也将继续深入探索,在“体医融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促进及行为决策与身心健康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