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研究>>正文
观有所思,行之有向——记一次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
2023-11-03 08:19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刘凯)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2023年11月2日早上4-5节课组织了教学观摩授课活动。我有幸观摩学习了李玉娟教师主讲的《大学英语1》课程。

李老师精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使我受益颇深。一是导入环节是一堂课的关键。“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导入设计,能把学生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烘托课堂氛围,互动效果也会增强。在李老师的这堂公开课中,就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她使用了BOPPPS的教学模式,巧妙的运用了和本节课话题相关的一些影片及演员的图片进行导入。让学生在感受视觉美的同时,学会了本单元的新单词,也了解了本单元的话题,为接下来的课文学习做了铺垫。二是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知识输出。知识需要不断地输入与输出。特别是外语学习,如何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一直以来困扰英语教师们的难题。在李老师的公开课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如何将学生所学知识的输入与输出巧妙结合起来。这堂课的主题是电影与演员。李老师让学生在听完主题听力后,和其一起探讨并总结出相关的口语表达,而后立马让学生进行口语输出。真正实现了学一点,用一点,学用无缝链接。三是信息技术完美融合课堂教学,增强了课堂活跃度。李老师能够充分利用好学习通、听力软件以及PPT等多媒体设备,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通过学习通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在学习通中,设置主题讨论环节。快速、高效的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度与利用度。在PPT中充分利用文本、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更好地推进了教学的开展。 同时,我也进行了自我反思。一是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师应思考怎样上课,学生才会喜欢,才会有所收获。只有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起来,愿意和老师一起进行一场精神上的探索时,老师才能真正的上好一堂课。否则,学生跟教师之间的对话就是为了迎合老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把教学过程转变为师生沟通、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需要从原本的“教师、教材、课堂”向“学生、收获、体验”递进;从单纯的知识学习转变成知识方法、能力、态度的多方面学习。二是要注重教学反思,提升教学能力。思所得,发扬长处,发挥优势。思所失,汲取教训,弥补不足。思所难,突破难点,化难为易。做为一名青年教师,需常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总结教学的得失与成败,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和审视,才能形成自我反思意识,不断丰富自我素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学艺术,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