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研究>>正文
别开生面: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BOPPPS教学设计讲党课
2023-05-25 09:27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肖飞 何宝华)“请大家猜一猜,这个老外在看什么书?”陈教授问,听众议论纷纷:“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是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这是陈全新教授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BOPPPS教学设计讲党课的导入环节(B),他用一张外国人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图片进行了导入,引起听众的兴趣。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基础医学院在3301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集中轮训活动,主题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接着,陈教授在黑板上写下了三个教学目标(O):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办。并进行了简要说明,本次学习,我们要搞清楚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哪些可贵品质、学习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级书记成长之路的故事后有何感想、感悟、感动和感触。

随后,开始前测(P):“我们来一个学情分析,请大家在学习通上输入关键词,回答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位党员教师在手机学习通APP上纷纷留言互动,进行参与式学习(P)。

紧接着,陈教授开始了精讲留白(P)。先是分享了自己对为什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和看法,分别从上级要求(主题教育)和自身需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个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启发、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阐发。

随后播放了一个短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并提出了三个问题:青年意味着什么,青年应该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哪些可贵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何期望。看完视频后,陈教授用学习通选人功能随机进行了抽查,被抽中的教师现场做了回答。我们要学习青年习近平有目标、能吃苦、肯读书、有激情等可贵品质。

再接着,陈教授有重点地讲解(P)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级书记成长之路的故事和经典案例。讲完后,提示大家查看学习通上传的文档资料进行独学内化(A),并在学习通上发表自己的“亮考帮”。内化和完成发帖任务之后,挨得近的老师自然分组进行小组讨论(D),互相启发并完善自己的思考,小组讨论后进行对话(D),回应高阶问题。

最后,陈教授用“六成”人生感言做了总结(S)。有一种磨砺叫成长,人生的曲折经历和艰苦磨难让我们读懂人生,让我们成人、成才、成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付出、奉献社会才会有成就。

据悉,陈全新教授从2017年开始接触并实践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2014年开创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总结经验,取得系列研究成果。2020年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基于对分课堂的高校思政课‘六环教学法’研究”,同时获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思政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基本流程研究及课例设计”,2022年“构建高校思政课‘123456’对分课堂教学体系改革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荣获湖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运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BOPPPS教学设计讲党课也是陈教授实践、创新、推广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