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研究>>正文
我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医者,我应当如何行为——《医学伦理学》双融合教学探索系列之四
2023-06-05 15:40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魏晨)2020级卓越医师班的《医学伦理学》见面课堂“进阶4:我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医者,我应当如何行为”于2023年5月30日上午第四节课开课,主讲人为麻醉学系主任,原第一临床学院院长、附属太和医院党委副书记、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刘菊英教授。

该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本次课是完成第八讲“从医德到医学伦理素质”理论的线上学习之后,进行的第四次见面课进阶。课程负责人马老师提前一周线上发布见面课课堂流程,主要分四步:第1步 认领任务 集思广益,课前完成;第2步 小荷才露尖尖角,20分钟;第3步 片言之赐皆我师也,10分钟;第4步 粉笔无言写春秋,50分钟。

在第2步中,“A4纸上用左手画右手(建议选大手,五指张开,线条画粗);按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依次写5个观点(参照评分标准)”。同学们好奇为什么要同一个人的左手画右手,多不方便吖。老师解释说,这是一种“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换位,体验个人在非常态情形下的不便利,从而记住:体验患者疾痛是医者必备的伦理素养。

在第3步中,小组简短汇报,“拼搏实干 创新卓越”的第一组把“仁爱奉献、伦理关怀”置于首位,把“不断研究精进医学科学技术”放在中间位置,把“传递医疗健康知识、恪守医德法律底线”放在第五。“医心医意”的第二组把“专业精神”放在首位,“共情”放在中间,以“幸福”的大目标收尾。“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的第六组把“细心,能发现病情的细微变化”放在首位,“要有悬壶济世的善心”放在中间,“鬼手佛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照护”放在最后。……小组间见证了彼此对未来的思考与展望。

第4步课堂分享中,刘菊英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做一名医生,好医生,大医生,也要做一名幸福的医生”。从幸福的定义、自然人的思考、医学人的思考三层次,层层递进,为大家分享了“我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医者,我应当如何行为——做一个纯粹的医生,做一个幸福的医生”。

39名同学课后表达了对刘老师分享的感受,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刘老师身兼多职,能深入思考临床现实问题,让我们从临床病例的角度去考虑医学伦理知识,让两者相结合,深入人心,让我们对未来从事的临床有更多了解,对我们的影响更加深刻。第二,老师工作经验很富足,她的这些经历感悟对我们来说都是难得的宝藏,同时结合的名医前辈的故事也恰到好处,内容也很充实,充满了老师对我们真实的期望,通过这节课受益很多,以后要努力成为一个幸福而又纯粹的医生。第三,感谢刘院长付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也感谢教研室的精心组织,提升了我们的学习获得感,今后学习以您为榜样,更向医学大家学习。

《医学伦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2021年立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老师经过几年的探索,完成了四次进阶课程中“人文教师+临床教师”的融合。本学期的第三次进阶课仍是由李瑞老师完成授课,李瑞老师在第一轮授课的基础上,完善了案例选用,精练了课堂内容。学生从李瑞老师的授课风格到授课内容、授课形式,都是满屏的点赞。教研室同时做了听评课教学法活动。

邀请临床教师走进医学人文课堂的融合模式能够实施,得到了教务处、学院教学办的支持,以及临床教师的一呼即应和用心付出。从几次进阶课程共同备课与上课的融合中,教研室主任马菊华表示收获良多,今后会努力回应同学们的期待,把这种学生喜爱的、有意义的进阶课融合模式一直持续下去,让进阶课能够在伦理问题论证、医患关系处理、临床伦理决策、伦理素养提升等方面给予学生未来工作生活中真正的实际的帮助,让伦理课更“伦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