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研究>>正文
我校开展湖北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联合示范教研活动暨人文社科系列讲座
2023-06-27 08:48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张怡君)6月25日下午,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及大中小思政课共同体成员单位思政课教师在教师发展中心102室开展湖北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联合示范教研活动暨人文社科系列讲座,共有7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人马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刘艳丽主持。

首先,张新军教授以复杂性教研为主题,围绕复杂性科学、复杂性与教育、教研思路与科研捷径四个方面向老师们详细阐述了以复杂性思想为指导、运用复杂科学的原理和方法进行的教育研究。

其次,思政课部李亚主任围绕问题链式教学设计进行展示。从时代之变、时局之变、教育应变导入,深入探讨课堂创设情境、发现问题、讨论问题、明确目标、解决问题、感悟问题、发现新问题的问题链式六步教学法。同时李亚老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掠夺”这一部分内容开展示范讲解,详细介绍了导入新课、讲授内容、巩固练习、总结归纳、作业布置等每一环节问题的生成与科学设计,环环相扣,分享了课堂教学问题链设计和实施的有效路径和优秀经验。

接着,马菊华教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围绕学习通的使用进行讲解并演示。针对课程建设问题,分课前上传课件资料、课中签到互动、课后作业布置三个模块给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学习通平台的实际操作步骤。马菊华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操作,老师们现场加入班级进行互动,体验了软件的部分功能。

随后,陈全新教授采用对分课堂“六环教学法”进行教学展示,围绕对分课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对分课堂六环教学模式。陈全新教授结合自身课堂实例从隔堂对分、教师精讲、个人独学、小组讨论、全班交流、总结作业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示范,为参加讲座的教师带来了生动、实用的教学模式创新经验分享。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开展自由交流。东风高中、车城高中等成员单位的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现状谈到大中小学思政课因教学对象、任务不同存在一定差异,课程教学相互独立,合作性不高等问题。陈全新教授对此指出需统筹安排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一体化;推动不同学段思政课教育教学协同合作,实现课程设计一体化;加强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互动,实现课程教学一体化,探索可行性对策,以便更好地推进与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 1024*768 像素浏览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yan Hubei P.R.China